0129 2016

天好冷呀(冷吱吱,抖~),冷冷的冬天,寒風吹到頭疼欲裂,凍到只想吃熱騰騰的鍋物,尤其想念燒酒雞。哎呀呀,剛好家裡也都有材料,還等啥?立馬開工!

薑切薄片,三隻大雞腿斬成約15塊,紅棗枸杞沖洗後泡熱水。搬出3QT鑄鐵鍋,乾鍋燒熱,先將雞皮朝下,排放於鍋中煎出雞油,翻面繼續煎到金黃,雞肉塊拿起,雞油留著。接著倒入麻油,開始煸薑片,一樣將薑片平舖在熱鍋中,煸到薑片邊邊金黃乾焦。倒入雞塊拌炒幾下,再下鴻禧菇拌炒幾下。接著輪到重頭戲 –燒酒,怕家裡的香港人受不了全酒,我下了半酒半水(500cc紅標米酒 + 500cc水)。放入泡好的紅棗枸杞,再來幾條豬血糕,煮到湯滾,試喝調味,這裡賣的台灣米酒是已經加了鹽的料理酒,所以我沒再加鹽,關火蓋蓋悶五分鐘,搞定。

燒酒雞酒香四溢,一口熱騰騰的燒酒雞湯下肚,哇~從胃暖上心頭。我還下了麵線,和燒酒雞拌在一起,又香又好吃。家裡的香港人都愛這味台式進補湯品,整鍋燒酒雞幾乎被完食。我想,下次應該可以偷偷調高米酒比例了(科科)。

0129 2016

多倫多這裡買不到台式麵線,可以買這種日本友白髮素麵來代替,味道口感相似度幾乎100%。水滾下鍋煮3分鐘就熟了,麵線也不會黏成一坨,超好吃的。

0129 2016

另外為不喝酒的小猴X2準備了台式油飯。為了做這個油飯,我還特地爆豬油炸紅蔥頭做油蔥酥。這裡賣的大陸紅蔥頭個頭看起來大顆又漂亮,雖然做出來的油蔥酥也香,可是味道卻沒有台灣的紅蔥頭來的濃。沒魚蝦也好啦,不然怎辦哩。

0129 2016

圓糯米洗淨泡水4~6小時(夏天4小時,冬天6小時),瀝乾水分,蒸籠蒸熟。趁著蒸糯米的同時,來炒料準備油飯淋醬。熱油爆香蝦米,蝦米一定要爆到乾香,才不會腥。接著炒香薑末、香菇絲、肉絲和油蔥酥,下醬油、紅糖、白胡椒粉、五香粉、麻油、一點老抽(調色用),炒香所有的料,下泡香菇的水,將油飯淋醬煮到滾,調味過後熄火。蒸好的糯米趁熱倒入大鍋中,先淋上一半的油飯炒料和醬汁,拌勻,邊拌邊慢慢加醬料,直到所有糯米飯粒都均勻裹上醬汁,done。吃時淋上甜辣醬和香菜,加上豬油油蔥酥的加持,這道台式油飯也收服了家裡香港人的胃。

0129 2016

 

甜點是大統華買的,台灣來的焢番薯,香甜軟糯的熱呼呼金黃番薯,我的台灣胃今夜好滿足~

0129 2016

 

後記:

對我來說,今天的晚餐吃的是回憶。

小時候,媽媽會把肥豬肉切丁起熱鍋爆豬油,我會幫忙看油鍋,獎賞就是爆完豬油後瀝出來的豬油渣。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,那金黃香脆的豬油渣就像是爆米花吶。

豬血糕燒酒雞則是童年在奶奶家過年的回憶美食之一。大概是小學五年級吧,回南部過年時,奶奶會殺雞,小時候不知害怕怎麼寫的我還會幫忙殺雞(!)做雞血糕,奶奶會把雞、雞血糕和米酒加入藥材,用炭火煮成燒酒雞給我和弟弟吃。我已經不記得奶奶是做全酒還是半酒半水了,只知道當時和弟弟們吃的津津有味,還會酗酒,我是說續碗哩。我的酒量應該就是這樣子訓練出來的吧,哈哈哈哈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