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25a.jpg

多倫多秋天的溫差頗大,早晚的氣溫冷冽,常會讓人一個不小心就著涼。面對如此多變又難捉模的天氣,我通常會很小心注意頸肩部位和喉嚨的保暖。但有時候,還是會有不小心中招的時候。這時,就想快點沖杯鹹金桔來保養喉嚨先。

這罐鹹金桔是我的香港婆婆去年醃漬的。她說香港人通常只用鹽醃金桔,喝的時候也只是加熱水調開來喝,不加蜂蜜或糖,因為糖會生痰,咳嗽的時侯不宜再加重症狀。我沒咳嗽,只是覺得冷風吹到脖子有點不舒服,想喝點熱的養生茶來保護一下,所以這杯我加了附近農家自產的蜂蜜。茶水甘美微鹹,金桔味道清香,一杯熱金桔茶下肚,寒涼已被趕走七七八八。

 


0925.jpg

這裡金桔不多,讓無法多醃漬幾瓶鹹金桔的我轉而醃起鹹檸檬,聽說,鹹檸檬對止咳順氣化痰很有效果呢。著手泡了四罐共約二十顆鹹檸檬。為什麼挑青檸來泡?因為爬文發現大多人都用綠檸檬來醃製。其實這些綠檸檬是萊姆(lime,又稱青檸),而不是檸檬(lemon)。我還看到有部落客說這是越南一代流行的小偏方,他們用加在河粉(pho)裡的青檸來製作鹹檸檬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我想應該用青檸來製作。

【醃漬鹹檸檬】–食譜來自網路

材料:青檸、海鹽、煮沸過的水

做法:大家的製作方式都大同小異。簡單來說,就是把青檸洗淨外皮,沸水煮5分鐘殺菌(避免果皮上的菌在瓶中發酵導致爆罐),瀝乾或風乾後,放入消毒殺菌過的玻璃容器中。另起一鍋煮沸過的水,倒入海鹽,攪拌溶解,再倒入海鹽,再攪拌溶解,直到鹽粒不再溶化為止,這就成了飽和鹽水。鹽水要冷卻後才倒入塞滿青檸的玻璃瓶中,然後蓋緊,標明日期。

聽說這鹹檸檬至少要泡一年,年份越久,效果越好。網路上看到甚至有醃泡七年之久的「XO級鹹檸檬」,切開青檸裡面都是果膠了。啊~我好嚮往泡出XO級的鹹檸檬喔,所以特別泡了四罐,分別是「一年級」、「三年級」、「五年級」、「七年XO級」。這樣,我就可以慢慢喝了,哈!  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鹹檸檬 鹹金桔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